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下简称“社科大马院”)直接承系1978年成立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列系和2014年成立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2017年10月始,社科大马院整合设置为中国社科院大学体系内,专门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教学与科研的二级学院,承担全校本硕博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工作,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博研究生及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两个本科专业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招生就业、学生管理等工作任务。

马克思主义的建设和发展,立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41年研究生培养的办学经验和办学特色,人才培养体系直接承袭成立于2014年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3年,在中央有关领导的倡导和大力支持下,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科学院正式启动“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于2014年春季始,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全国,每年招收培养100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生,专项培养,学制三年。多年来,马学院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按照马克思主义学科门类设置专业,创新人才选拔方式,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导师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构建了高质量的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体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马克思主义牢固地占据课堂教学阵地、学术科研阵地和思想工作阵地,对我国马克思主义高端理论人才的培养机制进行了创造性的探索尝试。马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培养计划,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理论研究、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想文化宣传战线的人才培养提供了强力支撑。较好发挥了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高地的作用。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本硕博”一体化奠定了基础。

2020年9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度融合构建科教融合学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担任院长。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荣誉学部委员5人,学部委员4人;特聘教授12人,长聘教授15人,特聘岗位教师40余人,本科生学业导师45人,马骨干博士生导师113人。目前,学院专职教师10名均为博士毕业,3人具有博士后研究工作经历,6人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职称,6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依托学院建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等研究院、思想政治教育高等研究院等。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科教融合和人才培养方面坚持高标准、高层次,打造高平台、树立高目标,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强阵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宗旨一以贯之。顶尖的学术科研底色、丰富的哲学社会科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经验和建设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的目标,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发展和“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