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师资力量 -- 师资力量 -- 正文

罗文东

发布日期:2022-10-12   点击量:

罗文东,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学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获哲学硕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马列所,获哲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所当代资本主义研究室主任、所长助理,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

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世界历史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在《人民日报》《求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历史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科学社会主义》《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高校理论战线》《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国家级报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撰写或主编《人道主义与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念论》《当代资本主义新论》《当代西方资本主义理论流派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论》《实现中国梦的科学指南》《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历史、理论和实践》等10多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若干重大问题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马克思主义执政理论的历史发展和实践运用研究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的实践发展和理论创新研究"等6项。兼任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人学学会副会长。

学科专业:马克思主义理论、世界史

掌握语言:英文、德语

主要科研成果

(一)专著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历史、理论与实践》(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

《实现中国梦的科学指南——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红旗出版社2015年出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向中华民族伟大振兴的崭新道路》(合著,第一作者),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3年出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出版

《坚持发展研究创新马克思主义》(第一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9年出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论》(主编),人民出版社2008年出版

《当代西方资本主义理论流派研究》(主编),安徽人民出版社2008年出版

《当代资本主义新论》(与靳辉明等合作,任第二主编),四川人民出版社2006年出版

《邓小平社会主义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一主编),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念论》,中国法制出版社2003年出版

《人道主义与现代化》(与靳辉明合著,任第二作者),安徽人民出版社1997年出版

(二)研究报告

《根本在人关键在党》,《世界社会主义跟踪研究报告》(2014-2015)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出版

《正确把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动态》2014年12月15日总1341期

《新科技革命、全球化与社会主义自主发展》,《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动态》2013年1月15日总1074期

《国际金融危机中新自由主义的衰落》,《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动态》2010年专题报告之二

《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究竟是什么》(合著),《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动态》2007年3月1日专题报告之一

《美国学着大卫·科兹谈“新帝国主义”》,《《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动态》2006年12月11日第76期

《超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兴起及其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影响》,《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动态》2006年专题报告之二

《国外左翼政治家和学者谈世界社会主义》(与人合作),《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动态》2002年2月

《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与发达国家共产党理论政策的调整》(合著),《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动态》2002年2月

《西方左翼学者论全球化》(与人合作),《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动态》2001年1月24日

《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与世界社会主义现状和前景分析》(与人合作),《国外社会主义研究动态》1999年2月

(三)学术论文和理论文章

A.马克思主义哲学方面的研究论文和文章

《弘扬清正廉洁价值观》,《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12月31日

《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胜利之本》,《人民日报》2020年9月28日

《论人民主体观的理论基础和现实意义》,《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2018年第5期

《科学理解科学发展观中的人民主体思想》,《人民日报》2013年10月29日理论版

《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与核心价值观》,《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3年第3期

《人民主体思想的历史演进及其在科学发展观中的运用》,《重庆社会科学》2012年第9期

《牢固树立和践行人民主体观》,《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1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2012年第4期转载,《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2年第4期摘登

《自主、公平、和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论纲》,《山东社会科学》2011年第9期

《新科技革命、人的解放与自主发展》,《理论学刊》2011年第6期

《人民主体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汉论坛》2011年第5期

《树立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的自由平等人权观》(与人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0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1年第4期摘登。

《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思考》,《山东社会科学》2010年第12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2010年第4期转载。

《论社会主义公平正义:价值与制度的统一》,《人民论坛》2009年8月(中)。

《树立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的人权观》,《学习与研究》2009年第6期。

《当代西方后现代主义文化辨析》,《江汉论坛》2009年第4期。

《论科学发展观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思想战线》2009年第1期。

《马克思主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8年第1期

《论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创新和指导意义》,《学习与研究》2008年第1期。

《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光明日报2007年7月24日理论版,载《2007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参考资料选编》,学习出版社2008年版

《坚持不懈地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光明日报2006年11月12日第7版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武装全党》,《马克思主义研究》2006年第6期

《人道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2004年第6期。载《2004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参考资料选编》,学习出版社2005年版

《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理论与战略问题的思考》,中央政研室主办《学习与研究》2002年第11期。

《论现代社会意识形式的人道主义》,《社会科学辑刊》2001年第6期。

《人道主义在中国的早期萌芽及其历史命运》,《山东社会科学》2001年第3期。《新华文摘》2001年第9期论点摘编。

《人道主义:解析与重建》,《浙江学刊》2001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第8期摘登。

《邓小平理论与中国现代化》,《社会主义研究》2000年第6期。

《关于新时期思想道德建设的理论思考》,《马克思主义研究》2000年第5期。

《马克思、恩格斯在人权观上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来源研究论丛》第20期,商务印书馆2000年2月第1版。

《解开现代社会发展奥秘的锁钥——马克思现代化理论述评》,《马克思主义来源研究论丛》第20期,商务印书馆2000年2月第1版。

《论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的地位和作用》,《山东社会科学》1997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1998年第1期转载

《试论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人道主义观》,《马克思主义来源研究论丛》第19期,商务印书馆1997年5月第1版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思想道德建设》,《马克思主义研究》1996年第5期

《恩格斯对东方社会发展道路的探索》,《马克思主义来源研究论丛》第18期,商务印书馆1995年5月第1版

《关于人权共同标准问题的探讨》,《山东社会科学》1993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科学社会主义》1993年第10期转载

《要从实践理解人的主体性之根据》,《哲学动态》1991年第10期

《论人作为主体的矛盾二重性——关于主体性的哲学思考》,《北京师范大学学报》1991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1991年第6期转载

B.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面的研究论文和文章

《信息革命对社会主义造成的机遇和挑战》,《科学社会主义》2018年第5期

《西方国家民主权利和公民自由连续退步》,《人民日报》2017年8月6日

《绿色发展:开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6年第2期

《正确认识帝国主义的历史与现实》,《光明日报》2013年6月27日理论版

《欧美“新帝国主义”剖析与批判》,《国外社会科学》2012年第5期。

《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历史”和“国际化”理论与超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新发展》,《《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9年第6期。

《超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实质和影响》,《国外理论动态》2008年第3期。

《超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兴起及其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影响》,《2007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参考资料选编》,学习出版社2008年版

《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及其实质》,《2006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参考资料选编》,学习出版社2007年版

《经济全球化与超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新发展》,《高校理论战线》2006年第3期。

《关于当代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相互关系的理论分析》,《高校理论战线》2004年第12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论丛》2005年第3期转载。

《论当代资本主义内部的“新社会因素”》,《理论前沿》,2004年第14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论丛》2004年第9期转载。

《论当代资本主义的发展对社会主义的影响》,《教学与研究》2003年第9期。

《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与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前景》,《马克思主义研究》2003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论丛》2003年第10期转载。《政研内参》2003年9月3日第33期摘登。

《当代资本主义研究的现状与前沿》,《社会科学管理与评论》2003年第3期。

《论当代资本主义发展的动因和趋势》,《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02年第5期。

Globalization and the historical destiny of capitalism,International Correspondence Spring-Summer 2002。

《当代资本主义的新特点》,《理论视野》2002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论丛》2002年第8期转载。

《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学习与研究》2002年第4期。

《解开当代资本主义发展奥秘的锁钥》,《高校理论战线》2002年第2期。

《20世纪资本主义的发展变化》,《科学社会主义》2001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论丛》2001年第8期转载。

《西方左翼学者论全球化与当代资本主义》(与人合作),《马克思主义研究》2001年第2期。《世界经济研究简报》2001年9月26日转载。

《马克思的三大社会形态学说与中国的市场经济》,《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9年第1期。

《马克思的商品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马克思主义研究》1997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理论经济学》1998年第1期转载

《讲政治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马克思主义与现实》1996年第4期

C.科学社会主义方面的研究论文和文章

《为民族复兴提供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人民日报》2020年9月16日

《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主题和任务》,《理论与评论》2019年第4期

《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和本质特征的认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8年第3期

《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2017年第3期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光明日报》2017年5月12日第2版

《巩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思想道德基础》,《求是》2014年第16期

《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和关键问题》,《江汉论坛》2014年第3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地位和伟大意义》,《紫光阁》2013年第4期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光明日报》2012年11月10日理论版

《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建》2012年第8期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光明日报》2012年7月30日第1版

《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基石》,《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5期。

《新科技革命、全球化和社会主义自主发展论》,《社会主义研究》2012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2012年第5期转载

《生态文明、科学发展与社会主义》,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2011年第5期,《红旗文摘》2011年第7期摘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辨析》(与人合作),《山东社会科学》2011年第5期

《党开展群众工作的历史经验及其创新》,《重庆社会科学》2011年第5期

《科学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光明日报2010年11月9日理论版

《科学发展观:指引“十一五”创新实践的理论基础》,光明日报2010年10月22日头版头条

《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科学指南》,光明日报2010年8月31日理论版

《关于正确认识和处理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问题》,《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10年第4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和本质》光明日报2010年1月19日理论版

《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贡献》,《红旗文稿》2009年第7期

《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基本经验及其创新》,《重庆社会科学》2009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2009年第5期转载。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与实践的伟大探索》,《理论学刊》2009年第2期。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8年第12期

《关于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和教训的理论分析》,《高校理论战线》2008年第8期。

《科学发展观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甘肃社会科学》2008年第2期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研究综述》,《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2007年1月30日理论月刊,《新华文摘》2007年第8期全文转载。

《世界社会主义面临的三大挑战》,《社会主义研究》2003年第1期。

《全球化时代的社会主义观》,《马克思主义研究》2001年第4期。

D.历史方面的研究论文和文章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经验探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21年第2期。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历程、特征和意义》,《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21年第5期。

《中国共产党对唯物史观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史学理论研究》2021年第3期。

《构建世界历史体系的方法和原则》,《历史研究》2019年第6期。

The People As The Subject Of History,COMMUNIST REVIEW,CR Winter 2018-2019 20/12/2018

获奖情况

《根本在人关键在党》,2015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研究三等奖。

《正确把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2015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研究三等奖。

《中国共产党思想建设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2011年12月获中央组织部2011年重点课题研究成果优秀奖。

《当代资本主义新论》,2010年1月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研院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11年1月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考察和理论分析》,2009年12月获中央组织部2009年重点课题理论研讨论文二等奖。

《超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兴起及其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影响》,2007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对策信息研究三等奖。

《重庆市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研究》,2007年7月获重庆市发展研究一等奖。

《繁荣发展中国先进文化的科学指南》(《光明日报》2003年9月16日),获2003年中央国家机关优秀论文二等奖。

《人道主义与现代化》(与靳辉明合著),获1998年华东地区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998年度马列所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999年中国社科院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