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名师风采 -- 正文

程恩富

发布日期:2019-06-16   点击量:


程恩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本科生学业导师、特聘教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首批学部委员、学部主席团成员兼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优势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通过多年教学和研究形成了一系列系统独特的经济学方法、理论和政策主张,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和广泛的学术影响,被学术界认为是“海派经济学的主要创始人”,“我国第四代经济学家的代表之一”,以及“改革以来新一代中青年经济学家”。曾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班讲课,多次出席中央领导召开的座谈会,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担任全球学术团体——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会长、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和教育部社科基金理论经济学评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学科评委、国家教材委员会马工程专委会成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智库论坛召集人、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评委会召集人,多年主要从事中外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

多年来,从事中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和教学,在中、日、美、俄、越等海内外报刊发表500多篇文章,独著和合编40多本(套)书。包括:文集《程恩富选集》、《经济理论与政策创新》《重建中国经济学》,独著《西方产权理论评析》《社会主义三阶段论》等,主编《现代政治经济学》(初级、中级、高级,越南版)、五卷本《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五卷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研究》《文化经济学》、《经济学方法论》(中文版及日文版)《中俄经济学家论中俄经济改革》(中文版及俄文版)《劳动创造价值的规范与实证分析》(中文版及英文版)等。首创政治经济学“五过程法”新体系和大文化经济学体系,领衔改革的政治经济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独创性地提出和论证了“新经济人论”、“公平与效率交互同向变动论”、“知识产权优势论”、“当代经济基本矛盾论”、“社会主义三阶段论”等一系列理论和政策思路,被中日等媒体称为“中国最有创见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