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活动掠影 -- 正文

阶段总结|马院劳动教育实践记实

发布日期:2020-12-24   点击量:

 

简介:“我的劳动是自由的生命表现,因此是生活的乐趣。”

马克思曾说:“我的劳动是自由的生命表现,因此是生活的乐趣。”为贯彻党的劳动教育方针,马克思主义学院本学期积极开展了劳动教育。近两个月以来马院在校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组织开展多次集体劳动实践。诚如马克思所言:“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同学们在实践中不仅得到了锻炼,而且大大加深了对劳动重要意义的理解。

自劳动教育开展以来,马院同学在学院学工办张莉老师的指导下在实践中积极体会劳动精神、增强劳动感受、学习劳动知识、提高劳动技能、磨练劳动意志、分享劳动喜悦,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从而养成务实笃行、脚踏实地的优良作风。

农业活动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对于许多同学来说,“翻地,打垄,覆膜”这样很多与农业劳动有关的词语正在从书本中的词句变成现实中的行动。那么,如何经营好马院的“半亩地”呢?同学们商讨决定先进行“试点”,于是在田圃一角开辟了一块“试验田”。

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一角

劳动工具

为了弥补同学们农业知识的短板,学院为同学们邀请了负责校园苗圃绿化工作的张少华老师对马院同学的劳动进行具体的指导。10月24日,在张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拿起了铁锹开始了开荒播种,开启了本学期的集体劳动。同学们对于农活的感觉从一开始的生疏逐渐变得“像模像样”,当日,同学们从翻地、打垄、覆膜干起,在近4个小时的劳作后,共播种下了九小块菜地,种下了小葱、菠菜和蒜三种蔬菜。

张少华老师正在指导学生劳动

劳动中的同学

接下来近一个月的时间,马院同学根据天气情况和作物的生长情况,组织安排了多次集体劳动以及不定期的照看管理。

一则简单的劳动记录

从给麦苗浇水、及时铲除杂草,到根据种芽的长势和天气情况适时放苗以及反复的揭膜覆膜,同学们在此期间通过亲身的观察和劳动,加深了对农业活动过程的认识和理解,也在此过程中提升了自己的劳动能力。

放苗后的蒜苗

同学们在给小麦除草、放苗、浇水

此外,在劳动的过程中时常有同学对关于劳动的知识理论进行交流和探讨,历经一个学期的劳动教育实践引起了不少同学对劳动相关知识理论的兴趣,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正在劳动实践中得到运用。

“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劳动是光荣的事业,国家倡导“尊重劳动”,我们应当在劳动教育实践中懂得劳动的价值,培养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劳动观,积极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

文案|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学联席会生活部

2020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