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掠影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活动掠影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见面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09-22   点击量:

9月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见面会在研教楼222教室举办,学院党总支负责人邓淑娜老师、刘欢老师,学院行政、教学和科研负责人李楠老师、秦国伟老师,以及辅导员、班主任和教师代表出席了见面会,与马克思主义学院43名2020级本科新生进行了交流。本次见面会由刘欢老师主持,会上李楠老师、秦国伟老师、邓淑娜老师分别做了主题发言,与会的老师们也和同学们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

李楠老师首先给2020级同学做了入学动员。李老师代表学院热烈欢迎新同学们加入到马院这个温暖向上的大家庭,对同学们顺利考入社科大表示由衷的祝贺,对同学们选择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表示了赞赏和肯定!

为了让新同学能够深入了解和尽快融入学习氛围,李老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根基于哲学社会科学最高殿堂、党中央的思想库与智囊团、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强阵地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源起于2014年为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成立的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确立于2018年设立的中国社科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定位高、平台高、目标高,马克思主义理论坚强阵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宗旨一以贯之。顶尖的学术科研底色、丰富的哲学社会科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经验和建设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的目标,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航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确立了明确的方向和目标。2020年,随着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的深化部署,科教融合的新马院重装启航,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度融合构建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将承担起“科教融合”、“本硕博一体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培养的光荣使命。而在座的同学们就是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人才的成员,也将见证学校、学院的发展,受惠于学院的新发展,同时也要与学院共同成长。李老师形象地将马院比作一座知识宝库,鼓励同学们扎实学习,期许同学们能够从这座宝库中汲取更为丰厚的知识,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最后,在美好蓝图之下,李楠老师也引领同学们注意学校和学院发展的一些现实情况,针对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和可能的困惑,给予了适当的提点并提供了一些有效的建议。李老师鼓励同学们在面临现实问题时要充满自信与希望,将学院老师及师兄师姐们当作亲人一样去沟通交流并解决问题,提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提高格局拓宽视野,遇事不要拘泥于目下,要明确社科学子和学校、学院一同成长、相互成就的定位,共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培养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人才的盛事。

秦国伟老师巧妙地运用两声“恭喜”,道出对新同学们大学学习生活的期待。第一声恭喜,恭喜同学们来到大学能够收获自我的第二次“新生”,一次超越偶然性,超越自己以往的新生。这个“新生”可以让我们摆脱原生家庭中的一切境遇,拥有一个新起点去塑造、改变自我;第二声恭喜,恭喜同学们进入了一个教学资源丰厚、学习氛围浓厚的学院。马院拥有1个国家级一流学科,承建了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举办了“领航杯”学生学术征文大赛,并在科教融合的新形势下,逐渐形成了“公众号+学术刊物+理论社团+学术论坛”的科研育人矩阵,通过各种学术平台的搭建展示学生学术成果,培养理论骨干,推进“本硕博”一体化建设,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奠定基础。随后,他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培养方案。他强调,对于高校育人来讲,培养方案是核心。马院在结合教育部国标,广泛征求校内外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秉承“讲政治、厚基础、重原典、强实践”的育人方针新修订了培养方案。新的培养方案更为重视马克思主义原典的阅读与学习,鼓励同学们学好马学科的“看家本领”。他同时强调,新培养方案就像搭建房子时的图纸,房子真正地落实还需要师生之间的配合,教学相长以发挥出新培养方案的最大效能,给予同学们学习生活以最大的帮助。他鼓励同学们要有学习的自主性,要有上进心,在师生双方共同努力下促进自我的成长,打好学术根基。最后,秦国伟老师嘱咐同学们在迈上大学这个更高的台阶后依然要持续地努力与奋斗,同马院一道成长。

邓淑娜老师从自己刚入大学时的场景入题,期待大家在社科大马院这个新起点收获知识、友谊以及爱情。她提到,马院拥有一支责任心强、能力卓越、资源丰厚的教师团队,一支高素质、有热情、有干劲的管理老师队伍。马院虽然没有大厦,却有大师,有一心一意对待同学们的老师。除老师外,马院还拥有一个热情的学生组织,一群悉心帮助同学的师兄师姐们。她相信,在老师和师兄师姐们的帮助下,同学们一定能够在马院收获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随后,她对同学们提出了两个希望。第一,希望大家珍惜当下,把握机遇。在大学这个新的起点再接再厉,好好利用四年的大学时光。不贪图安逸、惧怕困难,给未来的人生之路打下基础;第二,希望大家志存高远,有所作为。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勉励大家在新时代担当起民族复兴的伟大责任。最后,邓淑娜老师运用夏丏尊先生有关于教育与爱的论述和马院师生共勉。她强调,马院重视、关心、爱护每一位同学,希望马院师生能够共同努力、共同成长,一起把马院建设得更好。

发言结束后,部分同学就自身关心的问题与学院老师们进行了交流。老师们结合自身学术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地针对不同问题做出了解答。

来源:UCASS社科马院微信公众号

排版:宣传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