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讲师团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建设 -- 青年讲师团 -- 正文

我校顺利举办第八场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

发布日期:2021-05-27   点击量:

我校顺利举办第八场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5月27日下午,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第八场“重温春天故事续写百年风华”主题宣讲活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张斌,校学生工作部负责人金英,校团委负责人漆光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邓淑娜、副书记刘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楠,副院长秦国伟、王维国,青年讲师团指导教师张瑜出席活动。出席。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郑州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等30余所高校研究生理论宣讲团以视频会议方式参加活动,在线收看人数4500余人。

1DA66

张斌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联合高校,开展党史接力宣讲活动,宣讲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光荣传统和伟大精神,对于广大青年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传承红色基因血脉、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丰富政治实践、提高政治站位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通过联合宣讲,可以将更多的优秀青年团结起来,更广泛地掀起全国青年“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活动热潮,凝聚全国青年共同为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共同用信仰之光照亮前行道路,共同奏响青春灿烂的华章。最后,张斌副校长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将个人的成长发展同时代定位结合起来,率先做坚定的信仰者、积极的学习者、模范的践行者,勇立潮头、争做先锋,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青年讲师宣讲环节,各高校青年讲师聚焦改革开放,从“春泥护花”“春雷动地”“春风东来”“春山可望”四个篇章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讲师黄津榆以“东方风来满眼春,回望南方谈话”为主题进行宣讲,带领大家跟随“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步伐,走过武昌、深圳、珠海、上海四地,分别对“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不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问题进行了阐释,让同学们更真切地感受到南方谈话拨云见雾、为中国指明前路的重要意义。

郑州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讲师郑京颖紧扣“春泥护花——前30年的历史积淀”的主题,通过梳理新中国前30年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指出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在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创奠定了深厚基础,走好了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由“站起来”到“强起来”的关键一步。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讲师高泽宇以“改革开放伟大决策之诞生”为题,透过改革开放决策形成的历史镜头,展现了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敢于解放思想,奋起直追、创造辉煌的奋斗历程,勉励新时代青年以党史学习为契机,不忘初心再出发。

1AF65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航研究生宣讲团讲师张梦泽以“在希望的田野上——新中国农村土地制度的变迁”为题,立足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三次农村土地制度变革,从中感受中国共产党在三农问题上的重视,彰显和映照了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复旦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讲师徐嘉阳以“中国共产党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实践”为主题,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回溯宪法发展历程,将中国共产党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探索画卷清晰的铺陈开来,让听众切实感受到宪法对于个人、民族、国家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展现出我国宪法所蕴含的无限生命力。

清华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讲师何福建以“先破后立,由浅入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为题,以“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这一问题引入,回顾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先破后立,由浅入深的改革过程,揭示出我国由党领导人民探索出来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讲师李佳隆以“从科学的春天”到“创新的春天”为题,基于“十四五“下科技创新的战略要求,回顾了建国以来党和国家对科学事业的探索,并结合新冠肺炎阻击战中科技的攻关作用,呼吁新时代青年早日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重庆大学“树声”理论宣讲团讲师刘新星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新方略”为题,着眼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从历史逻辑、内涵逻辑以及深刻意义三方面,对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新方略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的双重阐发,兼具历史温度和学理深度。

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宣讲团讲师常冠龄以“大道致远,海纳百川——对外开放历程”为题,梳理了我国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对外开放史,并强调了对外开放对国家发展的深远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航研究生宣讲团讲师田易川从广阔的历史与现实视野出发,以“从小康之家到伟大复兴”为主题,为我们深入分析了“小康社会”的理论溯源及发展脉络,同时勉励广大青年坚定共同理想,共筑百年梦圆。

本次宣讲为12场系列高校党史接力宣讲中的第8场,旨在团结各高校优秀宣讲青年,在建党100周年重大历史契机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激发新时代青年的共识与行动,产生和声共振,为建党百年贡献青年力量。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下一步将建立健全集体研讨、共同备课、试讲观摩、正式宣讲、评价反馈、品牌塑造等工作的链条体系,深入基层、街道、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党史教育宣讲,发出社科大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声音,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学生理论宣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