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08   点击量: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7月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在行政楼235会议室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委员、教职工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各学生党支部委员近50人在线下及线上共同参与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邓淑娜主持。

邓淑娜谈到,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下半年我们还将迎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这是党带领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2022年也是我校着力深化科教融合体制的一年,近期学校已完成了所有教学系与各个学院的学科融合,学校将在“科教相继”、“科教相长”的道路上开启新的征程;这一年对于马克思主义学院而言,科教融合、新学科(中国学)建设、重点马院建设不断推进,各项工作迎来新局面。因此,学院党委把此次党日活动的主题定位在“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结合学院学科特点以及前阶段“学查改”专项工作查摆的问题,此次活动主要内容为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希望通过学习交流,提升党员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提高思想认识,以此促进党员在各自岗位上做好教学、科研、管理各项工作。

学院党委宣传委员、副院长王维国作了题为《增强中国人民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的主旨发言,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三个维度深入阐释了“精神主动”这一命题;提出党领导人民精神主动的深入实践,就是要把党的奋斗目标转化为中国人民精神主动的方向指引,把党的伟大事业转化为中国人民精神主动的实践主题,把党的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转化为中国人民精神主动的示范领航

随后,学生党员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成员结合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情况进行了宣讲。2021级马骨干博士牛晓靖做了题为《坚定历史自信 奋力开创未来》的宣讲,提出要深刻了解中华民族的现在、开创新的伟大征程,必须回到历史中去寻找智慧和力量。她用生动、详实的资料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围绕什么是历史自信、中国共产党历史自信来源于何处、如何坚定历史自信进行了阐述。2021级博士张新颜做了题为《“赶考”路上的青春力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宣讲,阐发了自己作为当代青年对于学习、理解、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认识,表示青年学子应当不忘历史、拼搏奋斗、勇担使命,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努力成为接续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自由发言环节,学院党委组织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秦国伟围绕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分享了学习心得,并结合教工党支部工作与教学工作提出教师党员要为人民做真学问,把脚踏在中国大地上,关注真问题、做出真学问。学院党委纪检委员、常务副院长李楠以“党的自我革命”为主题,立足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研究视角,思考和探究党的自我革命的辩证机理,分享了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逻辑与理论逻辑、现实逻辑的思考和学习心得。

邓淑娜做总结发言。她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全体党员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不忘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保持奋斗的激情;同时要立足当下、脚踏实地,把高站位和办实事结合起来,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党组织将为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政治保障。她号召每一位党员在迎接二十大、在国家与学校学院发展建设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落实社科院机关党委《关于开展“走好第一方阵 我为二十大作贡献”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要求以及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的一环。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后,学院各党支部还将按照支部建设和工作、学习实际,以支部为基本单位,继续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文字|刘欢

图片|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