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融合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科教融合 -- 正文

同心战疫 一“马”当先——开学第一周,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顺利展开

发布日期:2020-03-10   点击量:

32日至38日,开学第一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在线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展开。同心战疫,一当先,打响特殊时期疫情防控与在线教学双战役

延迟开学阶段,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落实校党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全体教师针对16门本科生课程精心组织,一课一策,在线备课、在线教学、在线指导,向学生推荐优质学习资源,开展线上讨论、辅导答疑。开学一周来,学生已逐步适应和掌握在线学习模式,积极开展自主学习、主动参与交流互动。特别是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教授与同学们一起上思政网课,极大鼓舞了老师和同学们参与在线教学的热情。

一、周密部署,精心准备

马克思主义学院把组织好教学作为全力支持配合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担当使命、尽锐出战,充分利用马学院院务讨论组、日常工作群组、在线课程讨论小组、具体课程班组等微信群对在线教育教学工作提早谋划、周密部署,抓小抓细抓实。通过线上党政联席会整体部署、网络集体备课集中研讨、在线平台效果对比与实验、平台使用培训、线上教学资源审核、进群听课督查等多种方式,组织引导广大教师上好课、育好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微信会议对在线教学进行周密准备

马学院对网络授课与在线指导工作进程全程监督,探讨问题,及时改进

二、接受检验,明确方向

33日上午,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校长张政文进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帅老师的《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网络课堂随机听课,检查线上教学运行情况。教学督导专家、教务处及马院相关人员参加听课。校领导充分肯定了马院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努力及成效,希望大家积极适应新技术要求,持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与亲和力、针对性。

张政文校长与学生一起听《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网络授课

三、百花齐放,各显“神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除加强教师在线授课技术和方法培训外,在教学方式上鼓励教师充分利用好在线教学课程资源平台的优质课程资源,开展教学内容改革和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根据实施情况认真评估效果,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实现特殊时期线上教学与开学后教学有效衔接。

(一)充分利用在线直播教学:PPT+参考学习资料+在线互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毕芙蓉老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在线教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长聘教授,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研究室主任毕芙蓉老师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开学第一讲,优先实践直播软件在线教学,在课后讨论提问环节,同学们通过消息积极提问,毕老师一一作答,整体课堂交流互动高效有序,课程讲授和沟通非常理想,网络信号整体平稳顺畅,结合听课同学反馈,确定了在线直播课程的可行性。

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帅老师《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在线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帅老师从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切入,通过一个个疫情故事,为学生讲清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制度优势,进而引出本次授课主题。课堂上,孙帅老师综合运用签到打卡、课程直播、微视频、PPT、主题讨论、线上答疑等多种教学方式,既有理论深度,又有情感温度,较好落实了校党委提出的用学术讲政治的要求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学东、谢菏生、向征和李炜老师分别从学科专业角度出发,结合学生关切的社会和生活问题,开展主题教学。在线课堂深入互动,气氛热烈,效果良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向征老师《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课程在线教学

李炜老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学概论》课程开展在线教学

预习、复制指导+思考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谢菏生老师《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在线授课

(二)加强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资源分享+问题思考+讨论答疑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维国、王学东等几位老师充分运用线上平台资源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培养与引导,对学生授之以渔,分享课程资料、经典著作、资源平台,以问题启发思考,以讨论激发热情,以答疑解决困惑,引导学生逐步适应和掌握在线学习模式,增强自主学习、交流互动、吸收和构建知识的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维国老师向学生发布课程学习资料和思考题+在线课堂讨论签到神器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维国老师、孙帅老师向学生推荐经典著作与文章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维国老师向学生分享专业学习公众号资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学东老师通过在线平台指导学生自主学习、随堂作业和讨论答疑

四、效果良好,反响热烈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周线上教学平稳顺畅,学生反响热烈

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各课程进行多重监督考察,保证线上教学质量。从群成员身份核查到课堂教学意识形态监督,不断强化课程上线审查和运营管理,确保网络安全和运行稳定。经过一周直播教学与在线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络课堂秩序稳定,直播平台网络运行平稳顺畅,课堂互动比课堂教学更显活跃,学生反馈教学效果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