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融合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科教融合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术名家大讲堂】第十二期云端开讲: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有机统一。

发布日期:2020-06-09   点击量:

6月6日下午,社科大马克思主义学术名家大讲堂第十二期在线上顺利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的授课专家是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执行主编、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肖贵清教授。校内外近三百名师生在云端聆听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维国副教授主持。

在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有机统一》的讲座中,肖贵清教授首先分别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方面的基本内涵,然后阐述了四者的内在统一关系。

首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完整内容,肖贵清教授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总的来说包含探索、开创和发展三个阶段,即“毛泽东同志探索的、邓小平同志开辟的、分别以江泽民同志、胡锦涛同志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三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发展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肖贵清教授将其概括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后肖教授还强调了坚持道路自信的必要性和必然性。

其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首先肖贵清教授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以“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为线索统一起来的整体性,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然后着重分析了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联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共同理论基础、以人民利益标准为共同价值取向、以实事求是为共同理论精髓。最后肖教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进行了简单概括,并强调了理论自信的重要性。

再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于这个问题,肖贵清教授着重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内涵,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其中,对于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三者之间的关系,肖教授进行了重点介绍,他谈到,根本制度起决定作用、基本制度是根本制度在各个具体领域的展开、重要制度是对基本制度基于现实情况的灵活运用,又体现根本制度和基本制度的要求,三种制度处于“良性循环”的关系中。最后肖教授强调了制度自信的重要性,只有适合国情的制度才是好制度,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制度。

最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肖教授谈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并不是各自独立而是内在统一的。而对于文化自信的问题,肖教授谈到,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是更基础、更深厚、更广泛的自信。

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有机统一,肖教授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整体,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同层面的展开,四者是一个相互联系的发展过程,四者的有机统一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四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是辩证统一的关系。

肖教授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方面及它们的内在统一,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惑进行亲切交流。肖教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做了简练而精确的阐述,充分说明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现实必要性和无比优越性,本次讲座对于加深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坚定我们的理想信仰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