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融合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教学培养 -- 科教融合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术名家大讲堂 _ 第四讲:冯刚教授谈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

发布日期:2019-05-16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切实增强师生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本领,4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现任中国教育战略发展研究会思想道德专委会理事长、中国高校思想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冯刚教授做专题讲座。

冯教授结合国家政策梳理了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各阶段的阶段特征、研究热点,让马院的同学们对自己专业发展沿革、学科建设轨迹有了更明晰的了解,同时他也提出了许多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中尚待解决的理论问题,启发大家积极思考学理问题,使同学们真正接触到了学术前沿。

一、改革开放以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发展回顾

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政治教育得以恢复重建,逐步进入正规化和规范化。1984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设置以后,党和国家出台了大量促进思想政治专业发展和工作实践的政策。

回顾40年来政策发展的历史脉络,大致可以分为恢复重建阶段(1978年-1983年)、初步发展阶段(1984年-1991年)、快速发展阶段(1992年-2003年)、深化丰富阶段(2004-2016年)、开启新时代发展阶段(至今)。

1984-1991

在此期间,初步发展阶段有以下发展特征

一是设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开始采取正规化方法培养大专生、本科生、第二学士生和硕士研究生等思想政治教育专门人才;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实行专兼职相结合的用人方针,不断吸纳优秀人才扩充队伍;

三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作为必修课,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明确教学内容和要求;

四是初步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1992-2003

在此期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立起来,思想政治教育政策也围绕市场经济的发展开展相关工作。冯刚教授首先提到了,高校开始培养综合素质能力,综合性和文科类大学更加重视人文素养培育,理工类大学也在周末开设人文素养课。并且进行“两课改革”,“一课”(马列课)变“两课”(思想品德课和马列课)。同时,马列课的课程设置也随时代发展进行了改革,冯教授举了一个例子,当时的政治经济学原理已经不能完全解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问题,所以在课程设置上把政治经济学原理改成社会主义建设课,或作为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概论等课程的一部分内容。

2004-2016

在此期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在实践中不断扩展,从只包含马列课,到政治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到学生工作、校园文化构建、心理健康教育等一系列工作,发展形成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学生工作是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的共识。但是冯教授提醒我们要注意,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党建这几个概念需要区分和梳理,虽然在实践中我们是混用的,但如果在学科发展、理论建设的过程中处理不好,这些概念就会“打架”。

总结来说,2004-2016年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发展的主要特征有:

一是政策内容的总体性特征明显,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作出了全面规划;

二是有力推动了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发展,启动实施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建立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和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

三是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的连续性和可操作性特征明显,根据不同时期学生的实际情况作出相关规定,进一步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和途径;

四是开始建立工作标准,注重质量和实效。

冯教授强调,搞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工作并不意味着可以忽视对政策的解读和深入思考,思想政治工作者和思想政治教育学习者要具备政策思维,看得懂文件,看得懂政策的阶段性特征,看得懂文件背后对实践的总结归纳、对现实的反馈解决,以及在学理建构中发挥的框架性作用。在研究政策时,不如多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首先,政策缘何而来?指向何处?其次,谁来制定?如何保障科学性?再次,什么招数管用?怎么落实?最后,如何质量评价?建立长效机制?

二、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宣传思想工作会精神

1、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

2、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多次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必须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3、树立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坚定自信

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三、落实完成好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我们首先要明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战略定位,总书记把思政教育放到整个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国家对人才培养的总体要求的高度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这段话说明了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重要问题,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奠定青年学生成长的科学思想基础,思政教育不是仅仅给出一个结论,而是以理服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从而坚定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