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术名家大讲堂】第三十八讲: 张占斌教授谈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富裕

发布日期:2022-06-02   点击量:

马克思主义学术名家大讲堂第三十八讲:

张占斌教授谈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富裕

5月1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术名家大讲堂第38讲以线上视频会议方式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一级教授、博导、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张占斌教授。副校长高文书教授主持讲座,数百名马院本硕博师生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们一同参会聆听。

讲座伊始,高文书副校长对张占斌教授到我校开展专题讲座致以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感谢,并希冀广大学子认真聆听、汲取智慧。

副校长高文书主持讲座

张占斌教授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富裕”,并主要从“中国共产党致力国家现代化的经验启示——中国现代化的特征与内涵、路径与意义——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富裕”三个层面展开论述。

张占斌教授做报告

一、中国共产党致力国家现代化的经验启示

张占斌教授重视问题导向和逻辑思辨,首先从六个层面列举了现代化经济强国应具备的显著特征。他提出,中国共产党通过百年奋斗史创造、积累了诸多优秀经验,并从现代化角度、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其进行总结。

二、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路径与意义

张教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区别于西方以资本为根本逻辑的现代化,将人的全面置于核心地位,是伟大复兴式、社会主义式、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式、后发赶超并联式、全面发展式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我国国情的中国特色。张占斌教授认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多条路径,并分别从中国现代化史、世界现代化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文明发展史这四个维度逐层总结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意义。

三、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富裕

张教授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的阐述,并列举了实现共同富裕的使命归属、准备条件、重要意义、理论来源。他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经验和实践成果上,明确了“共同富裕”的内在意蕴。由此,他提出从宏观角度上实现共同富裕必须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循序渐进。从微观角度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形成橄榄型分配结构,提升人民精神生活水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讲座最后,张占斌教授又将视线拉回中国共产党成立及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前后呼应、一脉相承,表达了对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热切期待。同时,他以深厚的学术积淀、明晰的思维逻辑、独到的观点见解回答了与会同学们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如何挣脱资本逻辑?”等问题,进一步启发思维、答疑解惑,加深了同学们对讲座主题的理解与感悟。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楠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感谢张占斌教授对本次讲座的精心筹备、精彩论说,为参会同学带来一场知识盛宴、学术盛会。张占斌教授的讲座有深度、有广度,理论逻辑与实践意义兼备,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皆具,不仅有思辨性、逻辑性,更有启发性、创新性,让我们站在中国式现代化与共同富裕的问题上看得清历史,看得见未来。

图文|樊亦菲 王艺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