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2022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多项校级学生科研项目获准立项

发布日期:2022-04-06   点击量:

2022年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多项校级学生科研项目获准立项

近日,校学生科研工作委员会召开评审会议,对申请2022年度的“新苗计划”、“研创计划”项目进行立项评审,其中我院多个项目获准立项。

新苗计划

我院“朋辈教育在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中的实践探索——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为切入点”、“大数据智联网条件下公平正义的实现方式研究”、“十九大至二十大期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传播情况——基于对中外主流媒体国际社交平台账号的舆情分析”、“网络热点舆论与大学生思想道德双向互动作用研究”、“‘双减’政策下中职教育发展的机遇、挑战与路径探析”、“大国博弈背景下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建设路径研究——基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视域的分析”等共19个课题研究项目获准立项;“思想政治教育经典著作读书会”、“探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胜密码---读懂中国与世界”、“马克思主义经典研读会”共3个读书会项目获准立项。

研创计划

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研究”、“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党的群团工作研究”、“理解马克思恩格斯社会革命思想的几个要核及其当代价值”、“罗伯特•蒙代尔理论分析”、“潘佐夫《毛泽东传》中的历史虚无主义问题研究”、“拜登政府科技政策及其对华科技竞争”、“法兰克福学派第四代社会批判理论研究转向”、“努斯鲍姆文学思想生成机制研究”等共14个科学研究项目获准立项;“第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21人论坛”、“第二届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本硕博论坛”、“数字经济的政治经济学分析”、“毛泽东与民族复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学术论坛”共5个论坛项目获准立项。

我校“新苗计划”和“研创计划”旨在激发学生科学研究兴趣,提升学生的学术逻辑思维能力、学术分析思考能力和学术语言表达能力,希望我院学子通过参加科研项目更好地激发自身学术潜能,逐步提升理论基础,开阔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