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建党百年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本硕博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日期:2021-06-11   点击量:

建党百年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术研讨会暨

首届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本硕博论坛在我校举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理论研讨中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思想伟力,把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推向深入,611日,由科研处、马克思主义主义学院、历史学院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联合主办“建党百年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本硕博论坛在我校举行。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颜晓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博士生导师樊建新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邢云文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副主编赵付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洪森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庄文城教授等专家受邀出席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新清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相关学院领导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出席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153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200余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通过云端会议和现场会议的方式参会

王新清开幕致辞中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建设发展情况。指出,党的历史是指引我们前进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庆祝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举办本次研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新清对在场青年学者提出了提高思想站位,增强科研素养的期许,希望研讨会和论坛能搭建起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的互动交流平台,引领更多青年学子“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致辞最后,王新清恳请各位专家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给予全方位指导,帮助学校加快转型发展,建设一流社会主义文科大学。开幕式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楠主持。

 

王新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大会主旨报告环节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邓淑娜主持。颜晓峰以《在危机中育先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为题作主旨报告。报告以中国革命为什么能成功这一问题为切入点,通过回顾我们党百年历史,总结得出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中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主要经验,强调在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新阶段,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于当下做好长远部署。樊建新以《建党百年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题作主旨报告。报告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入手,指出要创造历史条件,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正确理解两个大局的关系,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发展。邢云文以《大历史观视野中百年党的精神谱系》为题作主旨报告,报告指出党的精神谱系是党在百年中领导人民进行伟大革命、自我革命的成果。从大历史观的视野来看,百年党史是实践的过程,党的精神成长史也是一个实践的过程,有其深厚的历史渊源。随后,赵付科围绕“中共百年质量强党的基本经验”、刘洪森围绕“中共党史叙事的再思考”、庄文城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成功之理”分别作专家发言。在观点的碰撞与交锋中,相互启发,相互促进,深化了思考认识,达成了诸多共识。

 

颜晓峰以《在危机中育先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为题作主旨报告

 

樊建新以《建党百年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题作主旨报告

 

邢云文以《大历史观视野中百年党的精神谱系》为题作主旨报告

 

赵付科以《中共百年质量强党的基本经验》为题作专家发言

 

刘洪森以《中共党史叙事的再思考》为题作专家发言

 

庄文城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成功之理》为题作专家发言

本次研讨会是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我校主办的“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本硕博论坛”的首次亮相。本次论坛上午进行了优秀学生论文颁奖和展示,下午线上线下共计55名本硕博同学分别在建党百年与党建思政建党百年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发展建党百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三个分论坛,围绕建党百年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展开了深入研讨。每一论坛均设有专家点评和朋辈点评,助力各论文作者优化完善自己作品的同时,也让参会人员都能有所收获,达到互促互进的目的。

 

本硕博论坛获奖论文颁奖(本科生组)

 

本硕博论坛获奖论文颁奖(硕士生组)

 

本硕博论坛获奖论文颁奖(博士生组)

 

 

 

 

“建党百年与党建思政”分论坛

 

“建党百年与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发展”分论坛

 

“建党百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分论坛

据悉,本硕博论坛是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一体化培养创新举措,首届论坛自2021316日发布征文启事以来,全国各高校及科研院所在读的青年学子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征文启事累计阅读量超五万,共收到来自153所高校的416篇文章。本次论坛根据本科、硕士、博士分类别进行评审,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未来,本硕博论坛将继续加强与各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实现在各高校的定时接力举办,将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本硕博论坛打造成为具有鲜明特色,饱含青年力量的精品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