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部委员系列讲座】第一期:蔡昉教授教授谈用好战略机遇期 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6-14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把办好思政课摆在重要位置,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的亲自部署下,4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部委员形势与政策报告会”首场授课如期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团队首席教师,为近800名本科生上了一堂思政课。蔡昉围绕“用好战略机遇期 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从“认识国内经济形势”“特殊红利:改革转动能”“认识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躲不过的成长中的烦恼”等四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

  蔡昉表示,当前,要认识国际政治经济环境,要加深对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理解。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认识到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这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我们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经济学研究不能依然局限于传统的“三驾马车”的需求侧分析。未来,中国发展要用好战略机遇期,实现高质量发展,其关键在于转向新增长动能,进一步对外开放。蔡昉还就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一带一路”倡议、人口红利与人才红利等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临时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主持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副秘书长、学部工作局局长马援致辞。王新清介绍,用学术语言讲授思想政治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特色和优势。本学期还将安排4场报告会,高培勇、张宇燕等学部委员将陆续授课。下一步,学校还将打造“形势与政策”精品在线开放课。

  报告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共同主办,教务与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处负责具体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