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第四届“领航”杯学生学术征文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14   点击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

关于第四届“领航”杯学生学术征文大赛的通知

为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方法在新时代青年学子学习和学术研究中的“领航”作用,推动马克思主义拔尖人才本硕博一体化贯通培养,夯实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新苗的培养基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自2018年开始举办“‘领航杯’学生学术征文大赛”,以每年12月26日(毛泽东诞辰纪念日)为节点举办。征文大赛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学术研究为导向,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选拔和表彰了一批学术新星,取得了良好效果。

第四届“领航”杯学生学术征文大赛于本通知发布之日启动,欢迎校内外本科生与研究生踊跃参与。具体要求和安排如下:

一、征文范围选题标准

本次学生学术征文大赛面向校内外学生,所有本、硕、博学生均可参加。参赛论文根据投稿作者身份分为本科研究生两个组别;分别再根据选题和写作方向分为理论实践两大类。

选题须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具体指导,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解读、阐释和运用。重点鼓励对马克思主义原典的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之外其他学科的专业研究不属于选题范围。

本届征文选题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主。

二、征文投稿原则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2.研究方法要扎实,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历史学和社会调查方法,注重深度案例分析;

3.理论性文章须言之有物,切忌空谈。

、征文大赛的奖项设置和奖励措施

征文大赛按照本科生、研究生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为获奖的同学颁发证书、奖品。

本届大赛的优秀参赛论文将获得优先推荐参加上级征文比赛资格,推荐至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论刊》结集出版,论文作者将被邀请参加2021年首届“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本硕博论坛”。

论文撰写的具体规范

1.遵守学术规范,杜绝抄袭,涉嫌抄袭剽窃的,一经查实,通报批评。

2.论文要求以6000—10000字为宜。论文主要内容包括:题目、作者、摘要、关键词、正文、注释和参考文献。文章标题后另起一行标明作者姓名、地址、学校、院系、年级、手机号码和邮箱具体格式《马克思主义研究》格式为准(格式混乱、不符合规范的论文将不予评审)(格式链接:http://www.ncpssd.org/Literature/articleinfo.aspx?id=Njc2MjYwODg2&type=am91cm5hbEFydGljbGU=&datatype=am91cm5hbEFydGljbGU=&typename=5Lit5paH5pyf5YiK5paH56ug&nav=0&barcodenum=)。

3.每位作者作为第一作者参评论文仅限1篇,作为参与作者不超过2篇。

4.每篇文章作者数原则上不超过3人,以课题组形式参评的文章只表彰前三名作者。

、征文提交

截稿时间:2020年12月18日中午12:00。投稿邮箱:

sichuangsheke@163.com(只接受电子稿,投稿邮件主题与word文件名为:“领航杯投稿-姓名-学校院系-论文标题-手机号码”,例如“领航杯投稿-张杰-社科大马院-哲学研究的历史维度与历史超越论-13457869854”请严格按此顺序标注),联系人:李泽中,手机号码:18810744090。

特此通知,欢迎广大同学踊跃参加!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宣传部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