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2级师生见面会

发布日期:2022-09-27   点击量:

2022年9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2022级师生见面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辛向阳、学院党委书记邓淑娜、学院领导、教师代表与2022级本硕博新生参加了师生见面会。见面会由党委书记邓淑娜主持。

A6DFF

见面会伊始,辛向阳院长结合个人求学经历和社科院岗位工作经历给刚刚迈进小院的马院学子提出了谆谆教诲。辛向阳院长指出,对于刚刚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新生,尤其是硕、博新生而言,读原著是必不可少的基本功。学术无捷径,高产的学术成果离不开扎实基本功的支撑,希望同学们要带着感情以及历史的纵深感将自己投入到读原著的过程中。同时,要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与领悟,关注中国现实问题,通过对重大时代课题做学理性的分析,将个人命运与时代主题、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辛向阳院长向同学们指出培育良好学习习惯的重要性,良好习惯的养成将有助于理顺同学们的求学之路和治学之路,为未来人生发展提供诸多便利。小院既有其优势,又有其不足,只要同学们团结一致、昂扬奋进,就能将短板补齐,希望大家也能因此收获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

6F88C

随后,邓淑娜书记向新入学的同学一一介绍了参加见面会的各位老师,老师们对线上线下参会的学生表达了热切的欢迎和祝福。

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科研处谢诺老师向新入学的同学表示了欢迎。谢诺老师指出社科院学术资源厚重,同学们要珍惜宝贵的求学时光,利用好这里的学术资源,希望和大家共同进步。

DD30

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科研处刘晓欣老师在线上向所有新生同学表达了祝贺,祝贺同学们通过各自坚持不懈的努力,经过重重考验顺利聚集在社科大马院这个大家庭。刘老师提醒同学们,希望大家从现在开始务必保持一种“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紧迫感,在劳逸结合的原则下,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扎实的本领是未来安身立命的基础,发挥好个人主观能动性才能够在校园里积累足够的优势。

B4EF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维国老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社科院马研院以及社科大马院作为这个阵地的“国家队”,使命在肩。各位新生入学之后首先要带着信仰开展自己的学术研究工作,同时也要心怀敬畏,将个人研究放在党和国家以及时代发展大的历史背景中去考察。他希望大家都要努力做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宣传者,将理论带入寻常百姓家。

63FB9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欢老师向新生同学致以热烈的欢迎,她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自己所负责的学生工作,期待与大家建立起密切的联系,欢迎同学们随时沟通交流。她叮嘱同学们牢记辛院长的教诲,不负青春时光,积极拼搏向上。

E054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班班主任王兴辉老师对新同学进入人生新的阶段表示祝贺,她希望大家能够快乐学习、快乐生活,有所收获。

FCEE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生班班主任解科珍老师寄语各位同学,希望同学们快速适应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大学时光里不负青春、收获满满。

13E54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教学管理工作的胡筱琳老师向同学们表达了真诚的祝福,并对学生们所关心的培养方案问题做了详细的说明,她为同学们日后开展学业捋清了时间上的重要节点和相关的注意事项,解答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

9415

之后,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与会同学与老师之间进行了漫谈式交流。线下参会的22级马骨干一班的新生罗金同学,就论文选题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关于如何尽快确定个人未来的学术方向,以及选题当中应当注意的问题,辛向阳院长对此给予了回答。辛院长认为博士阶段第一年打基础的过程较为重要,要通过第一年的学习找准自身的学术兴趣所在,同时也要对学术界的发展有所了解,知道该领域的研究现状,然后在博士二年级阶段去努力探索,找到自己能够长时间坚守并能不断深入下去的学术方向。

110C1

线上参会的22级硕士新生冯钧可同学,就如何看待原著以及在读原著与研究前沿问题之间如何取得平衡这一问题向老师们请教。辛向阳老师肯定了这一问题的重要意义,同时指出,所有重大现实问题都可以通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获得解释,关键在于如何吃透原理、活学活用原理。要有意识地在现实问题与理论问题的沟通中建立起对应的机制,有意识地用原理分析现实问题,同时也要为现实问题寻求理论支撑。

CF87

见面会最后,邓淑娜老师再次感谢辛向阳院长莅临小院给新生做入学指导,本次的见面会意犹未尽,日后同学们还有更多交流学习的机会。她祝福同学们在社科大马院收获知识,收获友谊,希望师生携手,大家与学院一起向未来。

24F32

撰稿|邓潘祎

拍摄|李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