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与山东大学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圆满举行宣讲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16   点击量:

 

2020年12月12日下午,山东大学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成员来到我校进行交流学习,并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成员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进行理论宣讲与经验交流。

首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团长赵习尧、副团长刘炳辰、顾小兵等10名讲师团成员带领山东大学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7名成员参观了校园,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校园文化等并互赠纪念品、合影留念。

接着,两校讲师团成员一行来到会议室进行宣讲交流,交流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团长赵习尧主持。

讲座伊始,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副团长顾小兵就讲师团的成员组成、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未来的规划设想等做了详细介绍。随后,山东大学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实践部副会长于晓薇从青年学习会的指导教师、组织架构、成员构成、近年成就、常规活动等方面为我们进行了细致的介绍。

接下来,进入示范宣讲环节。

首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成员王登玺以“从百年沉沦到伟大复兴”为主题,从“对长征和长征精神的介绍”、“中国共产党是如何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成功的”、“对长征能够成功的解读”、“长征精神的现实意义和如何走好我们新时代的长征路”四个方面,讲述了他对强国道路的思考。最后他指出“在面对我们今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现实时,我们同样可以从长征精神当中汲取力量,把握住‘百年未有之大机遇’,走好我们今天的长征路。”

之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成员刘姝妤以“峥嵘迎百年,奋进新时代”为主题,从“望今朝砥砺前行”、“忆往昔创新伟业”、“新时代初心弥坚”三个方面解读史上最牛创业团队的“创新精神”。最后她发出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更应该坚持创新、继续奋斗”的号召。

随后,山东大学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讲师张超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引起大家的思考和讨论。他用“自我革命”回答了这一问题,并以“何为‘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自我革命’”等为线索进行了详细阐述。

最后进行宣讲的是山东大学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讲师高元博,他以夏明翰、钟南山、习近平的书信为依托,从“‘斗争精神’的哲学基础”、“共产党员的百年斗争故事”、“百年来的斗争经验”三个方面层层深入,为我们讲述了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结语处,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寄语——“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向大家发出倡议。

宣讲结束后,双方参会人员进行了自我介绍和感想交流,并就纳新、活动开展、人员培养等问题展开讨论。现场气氛活跃,思想碰撞精彩非凡。

最后,双方成员进行合影留念,约定相互学习、携手并进。

此次宣讲交流活动,不仅加深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讲师团讲师们的理论功底、提升了宣讲能力,更在与山东大学学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的交流互动中取长补短、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