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研究生学生代表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12-11   点击量:

2020年12月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行政楼235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学生代表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邓淑娜出席并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楠、副院长王维国、党总支副书记刘欢、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以及三个年级十二名硕博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

党总支书记邓淑娜老师介绍了与会人员以及举办此次座谈会的初衷。她希望通过这次交流,学院能够充分了解研究生同学们在日常学习、校园生活、党团班活动和毕业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和想法,以顺利实现科教融合学院建立之后研究生由马研系向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的过渡。她希望研究生同学们与学院一道共同谋划未来,更好地实现本硕博一体化培养的目标。

常务副院长李楠老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学院深化科教融合建设发展的规划。他表示,科教融合是学校和学院建设发展的核心所在,也是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目标,今后的工作将在科教融合的框架下做到教学培养规范和水平的全面统一,师生共同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优势学科,促进中国社科院大学高质量建设和发展。希望同学们尽快做到“心”的融合,大家共同建设学院、共同成长。他希望研究生同学们在教学培养方面继续与社科院马研院的老师们保持联系,同时尽快对新学院建立归属感、认同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作为核心群体,在科教融合进程中发挥好纽带作用,在更好的完成学业的同时,也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副院长王维国老师就学术科研问题提出建议。他希望同学们借着科教融合的东风,尽快融入双一流建设的体系。要形成优良的学风;要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完成高质量的论文写作;要树立远大目标,按照一流大学的高标准完成学业。他指出,科教融合之后学院的教学管理和学科建设将会更精、更细、更实,希望同学们要有笃实的学习态度,要有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要具备多种综合能力。

党总支副书记刘欢老师整体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工作情况以及“青年讲师团”等学院特色活动。她还就研究生们关心的党建、班级建设、就业派遣等内容进行了重点介绍。她表示,科教融合后新马院的发展离不开全体同学的努力;希望同学们与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学院的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

团总支书记梁璐老师具体介绍了团学联席会的工作,希望同学们对研究生学生活动多提建议。

随后,十二名硕博研究生代表以年级为序分别就本硕博课程信息共享、校外及国际学术交流、发展党员、评奖评优、硕博连读、就业指导、心理辅导等方面提出了疑问和建议,相关老师进行了细致解答。

最后,邓淑娜老师总结了会议内容。她表示,同学们提出的共性问题会逐步纳入学校及学院规范化管理;学院的研究生班级即将建立,之后将有序开展各项学生工作,学院会根据同学们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同学的指导和服务。她希望与会学生代表们在会后向同级同学转达会议内容,并在今后继续关心学院的建设发展。同时,她希望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老师们多听取学生的意见,做好联结学生与学院、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桥梁。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