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部委员系列讲座第七期暨“形势与政策”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19-12-02   点击量:


为使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全面把握新时代“三农”工作的相关政策,增强对身负历史使命的理解,2019112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部委员系列讲座暨“形势与政策”报告会第七期在良乡校区研教楼122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原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晓山研究员担任主讲嘉宾,副校长林维教授主持报告会。

tmp_bc82147a35eded061882a93cda528f154b3f84a2f7579c1b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研究员为本科生授课

 

 

张晓山研究员以《关于农业农村改革与发展的几个问题》为题,从农村改革、农业发展与新型农民三方面分享了他对《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的研究阐释。首先,张晓山研究员回顾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从城乡二元结构到城乡融合发展的政策观念转变,又从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等方面重点解释了为什么习近平在2016农村改革座谈会说“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接着,张晓山研究员分析了围绕“中国谁来种地”问题,分析中国农业农村现状,指出多元并存的农业经营模式和农业经营主体将长期存在,小农户家庭经营将仍是我国农业的主要经营方式,并对农民提出成为高素质新型农民的要求。

tmp_0c8c9a0449d2aab52d096e96b35357a6c506d5247706941e

副校长林维教授主持讲座

 

张晓山研究员着重强调了“在城乡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保护小农户的权益?如何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问题。并结合中美贸易战中的大豆问题和近来的猪肉价格上涨问题,分析了应如何保障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和粮食安全。最后,为2020年如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出5个着力点。

报告会结束后,张晓山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从突出问题意识、发现和研究基层的创新、化繁为简抓纲带目与立场决定观点等四方面为同学们的研究学习提出指导与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