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术名家大讲堂】|第六讲:周文彰教授讲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

发布日期:2019-12-02   点击量:

为推进我校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入理解,引导广大师生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更具科学性与实践性,1127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术名家大讲堂第六讲在图书馆笃学讲堂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原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教授作题为“以问题为导向进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我的一点做法与体会”的主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马骨干博士生代表及学院班子和教师代表到场聆听报告,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新清教授主持。

 

在本次讲座中,周教授主要从“学习研究经历和主要收获”、“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工作”、“哲学社会科学的科研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演讲。讲座伊始,周教授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回忆了其略显坎坷的求学之路。彼时恰逢改革开放开局之年,周教授便以改革开放为自己理论学习与研究著述的关键课题,包括“真理是否具有阶级性”、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二元决定论”等,改革开放促进了周教授的思想解放、也为他提供了广阔的理想空间。

2019-11-27 22:15:13.077000

 

接着,周教授阐述了“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工作”。在其博士研究生阶段,周教授深化了“从实际出发”的认识论,提出马克思主义不应成为解放思想的障碍,而应成为不断创造性发展的、能繁荣我们学术研究的科学方针;在其经济特区工作阶段,周教授推动了“特区意识”的进一步发展,并完成了对“姓公姓私”、“假大空”、“左”等思想牢笼的超越;在其公务员培训管理和研究阶段,周教授则非常重视为民、务实、清廉的原则。

2019-11-27 22:16:38.4380002019-11-27 22:18:31.757000

随后,周教授就“哲学社会科学的科研问题”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明确“为谁研究”,他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理想;二是明确“怎么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三是收集资料的方法,要避免从资料中找资料,要到实践中、生活中找资料;四是追求什么评价,要注重兼顾学术性和应用性、学理性和普及性。

最后,周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期许,希望同学们在日后的学习研究中能够抓住时代机遇、珍惜时间、充分读书、勤于思考、置身现实。

在讲座开始前,周教授首先展示了他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创作的、以“马克思主义学院赞”为藏头诗的长卷书法作品,周教授气势磅礴、跌宕有致的书法大作引起一阵热烈掌声。随后,周教授向学院赠送了他的一系列学术著作。

2019-11-27 22:10:20.7640002019-11-27 22:13:01.368000

 

 

【主讲嘉宾介绍】周文彰,曾任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长期研究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表了大量论文、文章和访谈,出版了20多部专著和译著,主编出版了多部丛书。科研成果获得省优秀科研成果奖、省部级“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图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