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名家大讲堂讲座

发布日期:2019-10-17   点击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理论学习暨马克思主义学术名家大讲堂第五讲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10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理论学习暨马克思主义学术名家大讲堂第五讲在图书馆笃学讲堂如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博士生导师季正聚研究员担任主讲嘉宾,马克思主义学院17级、18级全体本科生、马骨干博士生及学院班子和教师代表现场聆听报告,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楠老师主持,副院长王维国老师作总结发言。

季正聚研究员作主题报告

季正聚研究员的报告聚焦“科学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确认识中国经济形势和美好愿景”。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我们科学分析形势、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并分别从高度、深度、新度、效度、温度等五方面阐释了我们为什么要遵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此基础上,季正聚研究员分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他认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仅是过去式和完成时,更是现在进行时和未来时。当前中美之间的竞争和博弈会使整个世界格局发生非常大的变化,也可以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最大的变量是中美两个大国竞争与博弈所引发的世界格局变化。最后,季正聚研究员从美国为何发动贸易战、美国的霸凌主义注定失败、中国关键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等方面详细阐发了对中美贸易战问题的看法。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楠老师主持讲座

本次讲座是马克思主义学术名家大讲堂新学期第一讲,也是马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安排,季正聚研究员的分享让与会师生对当前经济形势有了深刻认识,也更加明确了自己教育报国的初心使命、干事创业的担当作为,面对复杂的现实为中国发展蓄力,怀揣坚定的理想为民族复兴拼搏。

 

【嘉宾介绍】季正聚,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务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国际共运史学会会长。主编《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丛书》,出版《列宁传》《崩坍的山岳——苏联共产党兴衰成败经验教训研究》《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前沿学术对话》《国家至要一一当代国家政治安全新论》《通往廉洁之路一一中外反腐败经验教训研究》等著作,发表论文100多篇,主持多项重要课题。曾荣获中国五四青年奖章、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