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李林教授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启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1-05-28 浏览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部委员形势与政策报告会|第十讲

暨党史教育大讲堂第五讲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启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

2021年5月2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部委员形势与政策报告会第十讲暨党史教育大讲堂第五讲在研究生教学楼122教室(主会场)和研究生教学楼121教室(分会场)顺利开讲。受邀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林教授,其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理学、宪法学、立法学、依法治国与法治问题。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教授主持。

学部委员形势与政策报告会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特色课程,邀请学部委员为本科生研究生讲授各领域的最前沿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重视,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此次讲座不仅有幸邀请到李林教授,还有中宣部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修订组的专家线上出席,共同探讨新时代应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启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及其深远意义。

李林教授从三个维度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启法治中国建设新征程进行论述:重大意义、理论体系、核心要义。他提到,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围绕新时代我们为什么要依法治国和怎样全面依法治国两个大问题展开。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

李林教授指出,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可以从五个维度出发: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历史意义。

第一,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规律的科学总结。李林教授从实践角度对这一规律进行剖析探索、梳理总结。第二,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第三,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践的行动指南。第四,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世界法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走适合自己国情的法治道路提供了有益借鉴。第五,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实现民族复兴时代要求的重大成果。

李林教授指出,党的理论的核心架构和内在逻辑按照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构建,法治则隶属于精神文明范畴。法治的理论地位经历了从第三层次提高到第二层次、再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高度的演变。他提到,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掌握治国理政的基本规律。在原则方针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将政治、民主、法治三者紧密结合。

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

李林教授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应当概括为以下方面:第一,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四个逻辑: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制度逻辑、实践逻辑。第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四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理论、法治体系与法治文化,并与四个自信相匹配联结。第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四个基本: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基本方面与基本方法。第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九个方面,即“九论”。第五,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

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

李林教授指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其中包含依法治国的本质特征、根本要求、贯彻范围、党法关系、党政关系。原则上,一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保证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统一领导的地位和作用发挥;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障人权。

个人层面上,提到人权问题时,李林教授指出,当人权的法治保障引入到以人民为中心的范畴后,就可以将抽象的概念落实到具体的举措中,为人民权利提供切实保障。

国家层面上,李林教授提到要把公平正义转化为一种制度化、规则化、法律化的标准,并将其纳入法治轨道和法治框架之下,由此才能确保社会秩序稳定,协调高速运转。

李林教授指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关于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李林教授认为要找四个参照物:第一,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相比;第二,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相比;第三,和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描绘的理想国家、社会的一种国家形态和法律形态相比;第四,和中华传统法文化相比。在这四个参照的坐标之下,即可标识出我们的法治道路和法治特色。李林教授强调,我们要辩证地看待国外法治经验,借鉴国外法治有益成果。他提出,全面依法治国不是改革或改良,而是深刻革命。要健全法律规范体系、实施体系、监督体系、保障体系、党内法规体系。

李林教授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确立,向世界宣告了“三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坚定不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它深刻回答了法治中国建设依据什么的问题,科学地指明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

最后李林教授提醒同学们关注法治领域的一些核心问题,例如“为什么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引导大家深度思考,从实际出发、树立法治信仰、培养法治习惯。李林教授希望同学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实践中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各项要求。

讲座结束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邓淑娜对李林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衷心的感谢。邓淑娜老师指出,李林教授用短短的课堂时间对习近平法治思想作出全面梳理和系统总结,展现了学部委员深厚的学术积淀与高超的教学水平,相信同学们收获满满。本次讲座帮助学生学懂弄通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内涵、严密逻辑、完备体系,引导学生探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关系,对培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学生的法治思维、树立法治信仰、积极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具有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