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向阳: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权威著作​

发布日期:2022-08-17 浏览量:

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权威著作

作者简介:辛向阳,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逻辑脉络和基本方面。这些新飞跃体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领域。正是在这每一个领域中的理论创新,共同构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的一个又一个坚实的基础。

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大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这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这些坚持既包括对党的领导自身的要求,也包括对自身管理的要求;既包括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也包括党的建设的主基调。第二,对什么是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水平。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这些“必须”不仅包括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也包括自我革命有效途径;不仅包括自我革命的队伍建设,也包括自我革命的制度规范体系。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这是将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运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政治制度建设上的创新,主要包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必须坚持用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合理分工又相互协调,保证国家机关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政治发展上的中国化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创造性发展。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深化对资本的认识。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指导,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特性和行为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理论判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会产生各种形态的资本。现阶段,我国存在国有资本、集体资本、民营资本、外国资本、混合资本等各种形态资本,并呈现出规模显著增加、主体更加多元、运行速度加快、国际资本大量进入等明显特征;资本是带动各类生产要素集聚配置的重要纽带,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发挥资本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积极作用,要探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方式方法;资本具有逐利本性,如不加以规范和约束,就会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危害,必须规范资本行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设立‘红绿灯’,健全资本发展的法律制度,形成框架完整、逻辑清晰、制度完备的规则体系。要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有效监管为导向,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要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完善市场准入制度,提升市场准入清单的科学性和精准性。要完善资本行为制度规则。要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依法打击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要培育文明健康、向上向善的诚信文化,教育引导资本主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信用信义、重社会责任,走人间正道。”这些思想从三个方面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第一,对资本文明性和野蛮性两种特性的认识丰富了对资本行为规律的论断;第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的逐利性是可以进行有效约束的,一方面是有党的领导,另一方面是人民至上的理念;第三,可以培育资本文明、市场文明,使资本的逐利行为符合人民利益、国家利益。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我们不仅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而且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这一理论是我国脱贫攻坚的理论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这一理论结晶包括:坚持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形成脱贫攻坚的共同意志、共同行动;坚持精准扶贫方略,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根源;坚持调动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坚持弘扬和衷共济、团结互助美德,在全社会营造扶危济困的浓厚氛围;坚持求真务实、较真碰硬,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我们不仅书写了人类反贫困的奇迹,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改写了人类反贫困的理论教科书。

在推进我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实践中,我们把马克思主义人权观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走出了一条顺应时代潮流、适合本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有以下主要特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能够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普惠性人权;坚持从我国实际出发,把人权普遍性原则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从我国国情和人民要求出发推动人权事业发展;坚持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权的基础,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坚持依法保障人权,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把尊重和保障人权贯穿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坚持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积极参与包括人权在内的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特征是马克思主义人权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和实践成果,是马克思主义在人权领域中国化的新结晶。一国人权状况好不好,关键看本国人民利益是否得到维护,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得到增强,这是检验一国人权状况的最重要标准。这些关于人权的重要论述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权观的最新发展,而且是对世界人权思想的丰富。

以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为指导,在推动民族工作的实践中,形成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必须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高度把握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必须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必须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必须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必须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必须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必须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必须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必须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必须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怎样认识民族工作、如何处理民族关系的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民族平等、民族共同体、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等重要论述极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民族理论,对于世界很多国家处理好自身的民族问题意义重大。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在宗教工作上,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关于宗教工作的新理念新举措,回答了新时代怎样认识宗教、怎样处理宗教问题、怎样做好党的宗教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些新理念包括:必须深刻认识做好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必须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坚持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必须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必须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这是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的创新成果,既是对党的宗教工作理论的新总结,又是对新时代宗教工作实践的新认识。

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深化了对我国人才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形成了重要的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主要包括: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这“八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文章来源:《新华日报》2022年8月16日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