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华:五个必由之路:新时代的成功密码和宝贵经验

发布日期:2022-04-01 浏览量:

林建华——五个必由之路:新时代的成功密码和宝贵经验

[核心提示]五个必由之路”,是一个有着内在逻辑的严整体系,共同构成新时代“中国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国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制胜密码。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守正创新,自信自强,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形成了一系列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积累了丰富宝贵的新鲜经验。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是一个有着内在逻辑的严整体系,共同构成新时代“中国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国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制胜密码。

党的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之源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建的,党的优势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之源,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发挥的根本保障。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总纲,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强调党的领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核心地位,使党的领导在国家运行机制和各项制度中具有更强的制度约束力和更高的法律效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脑子要特别清醒、眼睛要特别明亮、立场要特别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形成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前进。

能否解决历史性课题是道路正确的标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对历史的科学总结,也是接续奋斗的庄严宣示。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的伟大创举,推动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属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团结奋斗创造历史开辟未来

团结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精神品格,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精神状态,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的精神财富。在英勇顽强的团结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演绎了撼天动地的伟大历程,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壮美史诗。“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历史和现实证明,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又有着自己不同的奋斗目标、面临着不同的主要任务,前后相继、依次相接,持续推进、催人前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以目标为主轴,团结奋斗的人民才有前途,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党和人民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必定能够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来。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大流行相互交织,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越是环境复杂,越要勠力同心、众志成城;越是征程壮阔,越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新发展理念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指导原则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发展理念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显著特性,是指挥棒、红绿灯。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在它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即充分体现基本国情和具体实际的现代化;新在它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新在它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新在它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在它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我们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而不是什么别的现代化;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国家,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促进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

新发展理念来自新时代中国发展实践的总结,又引领着新时代中国发展实践的深化。新发展理念不仅推动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深刻变革,也必将重构新时代中国社会的发展逻辑。只有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要我们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自我革命是阔步新征程的有力政治保障

“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到“窑洞对”时曾指出,“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自我革命,就是补钙壮骨、排毒杀菌、壮士断腕、去腐生肌,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人亡政息。自我革命是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法宝。新时代的生动实践和理论创新证明,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对长期执政规律的把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全面从严治党,是为了捍卫党的荣誉、党的权威。“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全体党员、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严”,就是坚持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就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从上至下各级党组织都要肩负起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使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来,不断以自我革命打造和锤炼自己。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政治保障。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要我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一份优异的新时代答卷。

[林建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全文原载《南方》杂志2022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