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向阳:中国共产党理论领导力的地位和作用

发布日期:2021-08-21 浏览量:

辛向阳,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包括多个方面,理论领导力是党的领导力的一个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由此可以看出,党的理论领导力在党的全部领导力建设和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一、 党的理论领导力,增强全党思想的统一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依靠党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首先就需要我们加强党的理论领导力,通过增强党的理论领导力,大力促进全党思想的统一和行动统一。

党的理论领导力具有引领地位的特点,要通过党的理论领导力引领全党思想统一。理论引领力是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奋勇前进的共同思想的引导能力,也是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思想理论基础。理论领导力主要体现为党通过推进理论创新,特别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党的创新理论持续不断地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抵御错误思潮,从而增强思想理论引领力,实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统一。一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地战胜各种困难和考验,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和辉煌,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增强党的理论领导力。实践证明,增强党的理论领导力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武装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头脑,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增强党的理论领导力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不仅为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撑,更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理论基础。

理论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线,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根本要求。理论领导力对各种政治力量、政治现象具有正向引领力。它主要体现为把握理论性、提高思想性、增强团结性。党通过提高理论领导力,可以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增强全党的思想统一性,从而起到加强党的思想上团结统一的作用。

党的理论领导力居于引领地位的特点,要通过党的理论领导力提高党的领导干部战斗力。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地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广大领导干部的理论思维能力和思想政治水平。要通过加强党的理论引领,增强领导干部对新时代党的指导思想的高度认同和行动自觉,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大思想理论问题,持续推进理论创新,不断进行理论概括,积极引领时代发展,凝聚思想认识共识,实现理论思想的团结统一。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居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团结统一的核心位置。党的理论领导力居于引领地位,是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团结统一的要求所在。党的领导的执行主体是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发挥党的理论领导力,可以大力提高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锤炼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增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团结统一,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战斗力,从而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二、 党的理论领导力,在理论普及中掌握大众

党的理论领导力,要求在推进理论大众化中增进共识、掌握大众、凝聚力量。依靠党的理论领导力推进理论大众化,就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以人民为中心,真正做到依靠理论指导实践,依靠理论武装头脑,切实用大众化的理论掌握广大人民群众。

党的理论领导力,要求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大众化,用大众化的理论教育和引领广大人民群众;要求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理论不断创新发展,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教育广大人民群众。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曾经指出:“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加强党的理论领导力,就是要不断用彻底的理论掌握群众,变成物质力量。要用彻底的理论说服人,在理论大众化中掌握群众。我们党的理论是最彻底的,因为它是站在人民立场上的理论,是真正人民的理论,是最有说服力的理论。

新时代要大力加强党的理论创新,推进理论创新成果的大众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人民代言、为人民立言的科学理论,实质上就是“人民至上论”“人民主体论”“人民中心论”“人民幸福论”的有机统一,充分展现了“以百姓心为心”的真挚情怀和“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博大境界。我们要坚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人民群众的头脑。通过大力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架起理论与群众、政策与百姓之间的桥梁,讲好新时代中国化理论的故事,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广大人民群众,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三、党的理论领导力,通过理论创新增强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提升理论领导力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着力点。加强党的理论领导力要不断促进党的理论创新,用创新发展的理论逐渐增强中国理论在世界上的影响力。通过理论创新增强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要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发展中国理论。我们要立足当代中国实际,在守正创新中推进理论创新。面对世界风云际会,要不断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解释力、理论穿透力、理论传播力,扩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今天中国,正面对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这“两个大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日益展现在我们面前。这就启示我们要不断增强党的理论领导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其外交思想去分析国际局势变化,促进中国理论引领人类前进的方向,助力“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历史上毛泽东同志的“两论”,在世界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2021年4.月在古巴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即将卸任的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用中文高唱《东方红》。由此可见党的理论领导力在世界上具有强大的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在世界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被正式写入联合国决议,而且被写入很多国际组织的决议之中,这一理念已经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中欧班列被称为“钢铁驼队”,开辟了欧亚大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的陆路运输和国际贸易通道。截至2020年10月,中欧班列运行线路已达73条,中国已同130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合作文件,共同开展超过2000个合作项目。这些数据有力地证明了,创新发展的中国理论已经具有强大的理论领导力,对世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引领中国从落后时代到追赶时代,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

来源:《中国领导科学》2021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