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建设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教学培养 -- 思政课建设 -- 正文

溯源文化自信的根与本 坚定中国特色理论体系 ——我校临时党委书记张政文为“马骨干”博士生讲授思政课

发布日期:2019-04-17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思政课在铸魂育人方面的价值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的提升,2019415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临时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张政文教授带头走上思政课的讲台,在图书馆笃学讲堂为在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生讲授了一堂政治立场鲜明、学理脉络清晰、信息量丰富的思政课。

 

张书记以“中国特色:文化自信的根与本”为题,紧扣中国特色与文化自信的内在关联,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并结合他本人深厚的学术素养以及对于民族复兴、国家发展、文化传统的深入思考,从“农耕文明”“宗族血缘”“士大夫人格”三个方面,系统阐释了“文化自信的根与本源自于中华文明五千年传承发展过程当中积淀而成的中国特色”的深刻道理。在近四个小时的授课过程中,张书记逻辑清晰、说理透彻、情绪高昂、语言生动,既注重摆明观点,又注重阐述论证,既注重还原历史,又注重联系现实,既注重逻辑推理,又注重介绍方法,为“马骨干”博士生奉献了一场思想与文化的盛宴,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聆听了张书记的授课,在座的同学纷纷表示大受裨益。大家普遍认为,张书记的思政课体现了他的深入思考和精心准备,并且在课堂上不仅仅讲授结论,而且传授方法,为同学们清楚地阐释了思辨的过程和研究的逻辑,道理讲得明白、讲得透彻。同学们表示,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和交流,从文化源头上进一步巩固和强化了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作为“马骨干”博士生,理应明确自身肩负的职责与使命,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专业学习与科学研究,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