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建设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教学培养 -- 思政课建设 -- 正文

学部委员上讲台打造“硬核”思政课

发布日期:2019-04-18   点击量:


“形势与政策课全部由学部委员授课,估计是全国最硬核的形策课了。”4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18级历史专业本科生王明天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当晚六点半,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良乡校区可容纳近千人的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按照本学期思政课教学计划,“学部委员形势与政策报告会”首场授课如期而至,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博士生导师蔡昉教授作为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团队的首席教师,为近800名本科生上了一堂深刻而生动的思政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副秘书长、学部工作局局长马援致辞,报告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临时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主持。

蔡昉教授紧密围绕“用好战略机遇期、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用透彻的学理分析和平实的语言表达,从“认识国内经济形势”“特殊红利:改革转动能”“认识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躲不过的成长中的烦恼”等四方面做了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讲解。报告会结束后,还就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一带一路”倡议、人口红利与人才红利等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互动与讨论。蔡昉教授的报告在学生中间引起了热烈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学部委员上形势与政策课,解读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更加深刻,分析世界形势与国内大势更加透彻,阐释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更加彻底,授课形式新颖、内容紧跟时代,理儿说的透、事儿讲的实、情诉的真,有内容、接地气,很给力、很硬核。2018级法学专业本科生李广钊说:“学部委员的讲座,经济学家求实而睿智的眼界,使我广受教诲、引发深思,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小院多大师、我心无悔。”新闻学专业的黄晓婷同学更是在朋友圈发出赞叹:“有学识的人都好温柔!”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新清教授介绍到:“用学术语言讲授思想政治课是社科大的特色,也是我们的优势。中国社科院和社科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高度把办好思政课摆在重要位置,立足于社科院学术大家多、科研实力强的‘教情’,学生文史哲专业特色鲜明、具有较高知识储备和创新能力的‘学情’,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谢伏瞻院长的亲自部署下,全面推进‘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模式改革,充分发挥学部委员学术优势和学术影响力,重磅推出‘学部委员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学部委员上讲台,围绕当前的形势与政策热点和大学生的关心关注,全明星阵容讲授思政课,努力将其打造成一门体现中央要求、具有社科大特色的科教深度融合型品牌课程,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有深度、有高度、有情怀的思政金课。”

据悉,学部委员形势与政策报告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共同主办,教务与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处负责具体实施。本学期还将安排4场报告会,高培勇、张宇燕等学部委员将陆续走上讲台讲授形势与政策课。为加强课程管理,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社科大将“形势与政策” 课纳入思政课管理体系,组建形势与政策课程组,严格落实教育部规定的学分、学时要求,按照每学期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与社科院学部工作局共同确定教学专题和授课教师名单,选拔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作为助理教师与学部委员共同组成教学团队,定期组织集体研讨和集体备课,明确教学重点、研制教学课件、规范教学要求,协助学部委员课堂授课、课下辅导和成绩评定,形成“课程组统一管理——学部委员报告——课堂过程监督——助理教师辅导——马院考核评定”的教学管理模式,相关部门认真督导,各学院全力配合,保证了良好的课堂秩序与授课效果。下一步,学校将与相关机构合作,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打造“形势与政策”精品在线开放课,发挥社科大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拓展教学时空,让更多的学生共享到社科大的优质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