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 正文

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等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9-06-14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与宣传,构建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我校于201811月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等研究院,院长由王伟光教授担任。高研院下设四个研究室: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室、当代世界社会主义思想与运动研究室、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室、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室。高研院秘书处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日常工作的运行。

 

本院以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主要研究领域,主要业务活动在于:聚焦新时代坚持和发展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开展全方位系统的研究;密切关注当代世界社会主义思想与运动的发展变化,跟踪国内外学术前沿动态,推进相关理论及实践问题的国内外比较研究,与国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做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阐释与宣传,构建具有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的学术话语体系;把新时代党的建设研究作为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新增长点,对习近平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及相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并推进研究成果向课堂教学、向决策咨询转化;深入探究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问题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就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战略地位、基本规律、内容结构、原则方法、过程管理、效果评估以及队伍建设等诸方面展开探索性研究,积极推动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本院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理论方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指示精神,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以学习研究阐释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中心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创新意识,努力培养一流的研究人才,推出一流的研究成果,形成一流的传播影响,为创新21世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努力建成融合学术研究、咨政建言、舆论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多功能复合型高端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