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部委员系列讲座】第三期:潘家华教授谈迈向生态文明的全球转型发展格局演化与范式创新

发布日期:2019-06-14   点击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部委员系列讲座第三期暨 “形势与政策”报告会于5月17日在良乡校区行政楼140阶梯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报告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潘家华教授主讲,题目为《迈向生态文明的全球转型发展格局演化与范式创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新清教授主持报告会。

面对中国和世界正在发生的根本性的变化,潘家华教授从全球经济格局的演化进程、全球排放态势与巴黎协定目标、世界转型发展的议程与目标、转型发展的理论创新与变革转型等五个方面,对生态文明迈向全球转型发展的格局演化和范式创新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解读。

讲座中,潘教授以美国、中国和印度等国家经济发展为案例,梳理了全球经济发展的格局演化进程,主要概括为两大阵营(南方国家、北方国家)、三大板块(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欠发达经济体)、五类经济体(“技术扩张型”经济体、“超饱和型”经济体、“品质提升型”经济体、“投资扩张型”经济体、“人口扩张型”经济体);潘教授提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治理进程,是从单一维度发展到五位一体。在探求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的问题时,应该处理好“5P”(people、planet、prosperity、peace、partnership)之间的关系。关于经济转型和生态发展的理论,潘教授详细解读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潘教授认为,通过对生态文明建设原则、生态文明建设体系的分析,生态文明的发展应该从自然价值理论、自然生产力理论、环境福祉理论、生态(安全)底线理论、生命共同体理论等方面进行理论创新。此外,讲座对目前森林碳汇、生物质能、低碳交通、新能源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变革转型的解决办法。

本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务与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工作处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