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术名家大讲堂】第三讲:教育部社科中心王炳林教授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布日期:2019-06-14   点击量:

4月1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术名家大讲堂第三讲在研究生教学楼219教室如期进行,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炳林教授应邀做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的讲座,刘文瑞院长主持讲座。

王炳林教授强调,无论是什么专业都必须学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王炳林教授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依据、科学内涵和理论意义。王教授从实践基础、时代背景、理论来源、艰辛探索四个方面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依据。

首先,王教授从“什么是新时代”、“何时进入新时代”和“为什么能进入新时代”入手,介绍了时代划分的标准,指出我们这个新时代是中国发展的历史性变革、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从整体发展上把握的新时代。王教授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与时俱进的鲜明品质。

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水平、物价水平、调查失业率、国际收支状况等经济指标再上台阶,国防建设和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积极拓展外交布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王炳林教授讲到,我国正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重要的战略判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是马克思主义者的看家本领,我们必须学懂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艰辛探索形成的理论。

王炳林教授在第二部分为我们讲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其中理论层面为八个明确,实践要求为十四个基本方略,这里王教授解释了理论如何指导实践,即理论形成政策,政策指导实践,理论如同导航,指引我们驶向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目的地。王炳林教授重点讲解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主要矛盾、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

在讲到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时,王炳林教授分析了民主革命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以来和新时代各个时期的主要矛盾,论证了我们党是一个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并解决主要矛盾的党。在谈到“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时,王教授分别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在讲解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时,王炳林教授重点强调了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的重要地位。

最后,王炳林教授从历史、理论、实践、世界四个角度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义。其间,王炳林教授还给同学们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的亲身经历。

王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引发了同学们的阵阵笑声,深入浅出的讲解也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学术大师的魅力。通过王教授的讲解,同学们系统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容和实践品质,在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理论创新中深受启发,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为人民、为社会主义做学问的信念。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本科生,部分马骨干博士生及教师代表8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