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回首百年五四,共话青春梦想

——马学院组织开展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02   点击量:

6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研究生教学楼220教室举办“回首百年五四,共话青春梦想”主题学习活动。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核心展开热烈讨论。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文瑞、党总支书记李楠、四位马骨干博士及学院在读本科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四十余人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李楠书记主持。

马骨干博士生党员代表结合自身学术研究和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对于五四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其中,马汉智博士围绕青年责任,从民族复兴、时代变革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三个角度分别予以阐述,并着重强调了学术研究中科学方法论的意义以及新时代青年掌握世界眼光、国际视野的重要性。杨雨林博士在发言中表示,新时代青年坚持党的领导具有极端重要性,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体现了中华文化包容开放的品格。胡晓梅博士从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锤炼品德修为、追求真理四个角度分享了自身的学习心得。梅梦索博士围绕五四讲话中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充分肯定了青年在历史中发挥的作用,表达了对新时代青年继往开来的信心。

本科生2016级党员代表陈思康从理想信念、全球视野和人民立场三个角度阐述了新时代青年党员应具备的思想素质和能力修养;齐淼着重介绍了自己对于习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六点要求的理解,并表示青年要主动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弘扬者。程敏儇从热爱伟大祖国和加强理论学习两个方面分享了自身的学习体会。

本科生2017级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傅瑞霖从五四运动的历史定位和历史作用两个方面说明了五四运动在中国近现代史上的里程碑意义;谢子琛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原则、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的改革魄力说明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胡乔莹介绍了五四运动前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历程,并着重强调了历代仁人志士所发挥的主观能动作用;郑宜帆从自身学习实际出发,阐发了坚定理想信念以及在学习过程中立足经典的重要意义。

在听完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的发言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文瑞作了主题发言。刘院长高度认可了活动中各位党员同志和积极分子关于学习习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学习成果。同时从为什么要纪念五四运动、如何纪念五四运动以及新时代青年运动的主题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认识五四运动的伟大历史意义,要自觉运用大历史观,把对五四运动的研究同对中国革命史和中国共产党党史的研究结合起来,真正搞清楚、弄明白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以及中国共产党是人民和历史的必然选择的内在逻辑。特别强调新时代的广大青年群体要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掌握党史党情、国史国情,青年党员要积极投身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在学习和工作中磨练品德、增长才干、坚定信仰,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楠在最后总结发言中提到,100年前的五四运动主体和先锋就是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我们作为当代青年知识分子,是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主体力量,毛主席说中国青年的革命传统就是“永久奋斗”,习总书记也寄语广大青年 “青春就是拿来奋斗的”,因此,“奋斗”是我们当代青年的一个主题。特别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广大青年正是应该听取习总书记的寄语,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学习,努力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让自己成为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无愧于国家和民族的期待。

整场活动气氛融洽,同学们各抒己见、相互交流,发言内容有立场、有信仰、有实例、有学理,既充分体现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意识;又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组织对青年党员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学习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