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走出课堂,深入实践”面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劳动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9-04-08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的号召,马克思主义学院着力践行立德树人和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组织开展了“走出课堂,投入实践”面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劳动实践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和“社科大绿色青春环保协会”部分成员50余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的组织和带领下,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在我国第40个植树节之际,本次春季林木抚育劳动实践活动安排在了“首都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参与劳动实践的同学们在基地绿化指挥部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了解和学习了专门的林木抚育知识和技巧,随后积极认真地进行了林木抚育实践。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同学们抚育了侧柏、油松、国槐等树木350余株。

在一锹一镐的劳动中,同学们增长了新见识,解锁了新技能,释放了青春活力。同时,大家也在劳动过程中更为深刻地领悟了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启发了对于新时代生态文明发展重要思想的深入思考;提升了同学们在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和资源环境保护方面的认识和意识。

植树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师生一行又兴致勃勃地赶到了曾获得农业部美丽乡村十大创建模式典型、全国文明村镇示范点、中国十大名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诸多荣誉称号的韩村河镇,开展了美丽乡村的参观学习和交流活动。

同学们来到了韩村河的档案展览馆里;来到了中西不同式样的村民别墅家中;来到了韩建集团管业基地的空场上;来到了高科技蔬菜大棚内——新中国70载、改革开放40年,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和发展的成就真实地呈现在眼前。讲解员自豪地讲述了韩村河镇的发展历史与取得的傲人成就,同学们也亲耳闻听、亲眼见识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富国强民政策和改革开放实践结出的累累硕果。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次实践活动以致敬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和弘扬劳动精神为主线,旨在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的各个环节中。引导当代大学生走出课堂、深入实践、深入基层,亲自参与劳动实践,亲身感受实际氛围,真实地了解改革开放40年以来祖国建设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倡导新时代青年学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热爱劳动;倡导时代新人既重知识也重实践,面向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育新时代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的爱国主义情怀,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